賀知舟
主繪圈文圈
cp主:鸣佐/带卡:瓶邪/錘基/盾冬
高三閉關
30

第一次写连载!!用的是轮回梗,采用了每一小节就切换视角的写法。   全文4000+字数预警  !!
各位的小红心小蓝手就是我最大的动力鸭⁽⁽ଘ( ˊᵕˋ )ଓ⁾⁾
右上角点关注,真的不迷路
————————————————————————
  沈巍见过一生碌碌无为的赵云澜。

  沈巍见过功名利禄双丰收的赵云澜。

  沈巍见过子孙满堂的赵云澜。

  沈巍没见过属于他的赵云澜。

  “生物工程系?”赵心慈反复看着赵云澜的志愿填报表,因强压着怒火而致使手里的表格被捏得发皱,声音像是从喉咙里硬扣出来般生硬。

  赵云澜至始至终都是低着头,沉默不语。

  “至少给我个理由吧。”赵心慈长叹了口气,放下手里早已被攥得不成样的表格,抬眉时与赵云澜四处躲藏的目光相撞,便审问道。

  理由?

  赵云澜可拿不出自己这样做的合理理由。

  打记事起,赵云澜就时有时无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像是心里的一块地不知何时被人撬走了一大块,无论如何也填补不上。原以为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虚无缥缈的错觉会逐渐减弱,但事实证明这一切都只是自己的空想。他长得越大,那种莫名的空虚感便越浓厚,他拼了命地想捕捉到一丝有关这空虚感的信息,可到头来这些却都是无用功。直到他在报考院校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一则招生广告——龙城大学生物工程系,他心里猛地一阵悸动,但这种心悸感转瞬即逝,就连给赵云澜反应的时间都没有。他无法解释这种感觉从何而来,为何而来?这思来想去,赵云澜只得出了一个听起来最玄乎却又是唯一可靠的解释——宿命。这是他头一回那么强烈地相信宿命论,他相信一步步引导他进入龙城大学学习生物工程系是冥冥中自有安排的,他无法抗拒也没法拒绝,只能接受。所以他做出来所有人都无法理解的决定——报考龙城大学生物工程系。

  赵云澜咽了口口水,依旧默不作声。

  “你明明答应我要进海星鉴工作的,可你现在报的这都是什么专业,这不成心要和我作对吗啊?”赵心慈本来就是在气头上,再加上赵云澜一副无可奉告的样子,简直是要让赵心慈气昏过去。他一把将桌面上的填报表扫下桌子,背过身去,手叉腰,边摇头边叹气。

  “我是管不了你小子了,爱怎么样怎么样吧,与我无关。造成的一切后果,你自己承担。”赵心慈三两步便走出了房间,并狠狠地甩上了门。一声闷响在诺大的房间里回荡,方才还充满了斥责声的房间一下变得静谧。

  这场争吵最终还是以赵心慈无奈的妥协告终。

  赵云澜静默了一会,而后弯下腰拾起被赵心慈一把甩在地上的填报表,右手指腹摩挲着上面的油墨字,嘴里轻声嘟囔着什么。

  赵云澜啊赵云澜,你可赶紧烧高香祈祷一下你那不知道哪冒出来的狗屁宿命感是正确的吧,要不然可就亏大发了。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

  沈巍站在讲台上像以往那样给新生做自我介绍,紧接着便是惯例的课前点名。

  “宋松鹤。”

  “到。”

  “沈夕。”

  “到。”

  “赵……”沈巍看到这个姓时习惯性地停顿了一下,在念完全名前下意识并抱有期待地瞄了眼姓氏后的两个字。

  “云澜?”沈巍心里咯噔一下,几乎是脱口而出,语气猛地上扬,比平时高八调的声音霎时划破了教室的上空,本有些喧闹的教室顿时安静下来。

  “到?”应声而答的赵云澜显然有几分疑惑。

  沈巍一直低着的头不知何时已抬起,他寻声望去,从头到脚仔细地打量着赵云澜。真的是他。那个让他日日寝食难安,夜夜受尽难耐的相思之苦,无时无刻嘴里不念叨着的赵云澜此时此刻就站在不远处。沈巍拼命地眨着通红的眼,泛白的嘴唇不停地颤抖着,早已被揉的发皱的书角是他无处释放的隐忍。他多想上前去将那日想夜想的人一把拥入怀中,但他不能,他既然发誓不再插足赵云澜的生活,就一定能做到。

  “老师?”前排的学生见沈巍罕见地走神便试着唤了他一声。

  沈巍被学生的叫唤打断了他那苦涩的冥想,他意识到自己失了态,便咳嗽两声以表歉意。之后的四十五分钟里,沈巍虽然表面一副风轻云淡,但内心却被赵云澜的突然出现而搅地天翻地覆,讲课也时时出错。他知道自己状态不佳, 所以便草草结了课。正当他收拾完教案,欲踏出教室时,赵云澜不知从哪冒出来, 拦住了他的去路。沈巍只是低着头,绕道而行。赵云澜见对方压根没想理他还越走越远,倒也不恼,撒开脚直往沈巍身边跑去。

  “诶,沈教授你好啊。你不认得我了吗?我可是你的学生啊,你怎么能看见我就走啊。”赵云澜紧跟在沈巍旁边,歪着脑袋,企图和沈巍搭话。

  沈巍用拇指和中指托了托眼镜,手里的教案夹得越发的紧,还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步伐,明眼人都能看出他不想让赵云澜再追上了。可赵云澜又偏偏是脑里缺根筋的人,哪能接收得到沈巍的暗示。他转过身去,艰难地倒退着走,只为了能和沈巍面对面地说话。他不依不饶,不停地挤眉弄眼,道:

  “诶沈教授,不知道为什么,我第一眼看见你,就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沈巍突然停下了脚步,愣了愣。随后便转过头,不停地啃咬着下嘴唇,呼吸变得急促,牙关止不住地打颤,厚重的镜片下匿藏的是一双强忍悲伤的眼。

  赵云澜因为沈巍的突然刹车而不小心撞到背后的人,等他回过头来,才发现沈巍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不解地挠了挠头,小声嘀咕着:

  “这沈教授怎么怪里怪气的,怎么别人说话他都不理。果然应了那句老话,书读的好的但是些怪人。”

  

  沈巍前脚刚踏进办公室,还来不及收回后脚,便匆匆地把门带上。他靠在门后,一股强烈的脱力感从四肢蔓延开来。他一点一点地贴着木门滑落,直至整个人瘫坐在地上。他蜷曲起身子,沉重的头埋进双膝间,将碍事的眼镜随手摆放在一旁,右手半掩着脸,空白的大脑里浮现的全是赵云澜的身影。如果赵云澜还带着前几世的记忆,或许此时会责骂着自己无情无义呢。可他难道真的不想见到他吗?想啊,太想了,想到无时无刻心里不念叨着赵云澜这三个字。自从陷入了轮回后,没有一个夜晚不是枕着一窝的思念与痛苦入睡,但他能忍,为了还赵云澜一个平稳的人生,他受尽多少苦难都值得。但老天这是何苦呢?何苦为了考验我的真心而将赵云澜亲手捧到我面前?沈巍扯动嘴角,不止地嗔笑,他颤巍巍地抬起左手,用力向门框砸去,门框不堪重击,发出一声闷响。而后,又陷入了一片静默。

  “老板结账!”

  “总共三十二块八毛。”

  “好嘞。”赵云澜满不在乎地将满手的油污往外套上一蹭,从裤带里掏出几张钞票看也没看就直接递给了服务员。打发走服务员后,他低头看了看表,见时候不早,与同桌的好友告辞后便先一步离开了。

  今年入秋得早,龙城的夜晚时常刮着萧瑟的风,风不大却略有几分刺骨。身上只穿了件夏季T恤的赵云澜显得有些单薄,他尽力将衣摆再往下拉了拉,交叉着手臂挡在胸前,弓着腰,加快了回家的步伐。

  大概是因为刚刚赵云澜兴致一起,一时忘了忌口,冷的热的甜的辣的一股脑地就往嘴里塞,那恼人的陈年老胃病又犯了。他的胃就像是被人狠狠地拧了一把,疼得赵云澜打了一激灵,咝咝地倒吸一口冷气。他弯着腰,胃部的疼痛限制了他步伐的前进,一阵冷风像是算准了时机,雪上加霜般地往赵云澜身上席卷。这一吹,脆弱敏感的胃受到了二次刺激,胃里的绞痛便不由分说地加剧了。他疼得站不住脚,双腿一软,便跌坐在路边。他蜷缩起身子,避免冷风的正面袭击,以求得胃部一时的安宁。

  沈巍准备好次日的教案,从学校出来时已经晚上九点半了。虽不算入夜,但这个时间点校门口着实是一辆出租车也打不到,再加上沈巍不懂得如何用手机叫车,只好打消坐车回家的念头,步行回家。

  街边满是成群结队吃着烤串的人,沈巍受不了这千里外依稀可闻的油烟味,便绕了远路。他走过拐角,隐约看见路边蹲坐着一个熟悉的人影,只是街角灯光晦暗,看不清脸。

  他一点点靠近那人,弯下腰,才看清原来埋在双膝间的是赵云澜的脸。

  沈巍连忙扶住他的肩膀,焦急地问道:“你身体哪不舒服吗?”

  赵云澜抬起头,见是沈巍,便嬉皮笑脸地答道:“没事儿,就胃病而已,小事。”

  “你怎么每一世都要让自己受胃病的折磨?这么大个人也不知道要照顾自己的身体。”沈巍深深地皱起眉头,话语中带有几分愠气。

  “你……说什么每一世?”

  “……没什么。我送你去医院吧?”沈巍意识到自己因一时心急而口无遮拦便不再多说什么,连忙转换了话题。

  赵云澜摆了摆手,硬装出一副身残志坚的样子,打着哈哈:“唉,沈教授你们文人还真是讲究,小小的胃病用得着去医院吗?你直接扶我回家就行,我家有备药。”

  沈巍本想执意将他拉去医院,但眼角的余光无意中瞥见他额头冒出的冷汗,本是红润透泽的嘴唇如今也泛白,便不好多说,只好顺着他的意,先带他回家歇息。

  两人一路上跌跌撞撞,但也总算平安到家。沈巍还没把赵云澜架进屋,就先被门口胡乱堆放的纸盒绊了个趔趄。

  沈巍刚要说些什么,赵云澜便抢先一步,将地上成堆的纸盒往角落踢去,好腾出点空间行走。他尴尬地朝沈巍笑了笑道:“沈教授你这突然拜访,我也来不及捯饬捯饬我这窝。你看我也就是一糙汉子,你就量在我是个病人份上,先将就将就吼。”

  沈巍见赵云澜拿自己打趣,不免觉得有些好玩,便掩着嘴哼呲地笑了几声。但笑归笑,他也没忘了正事,安顿好那小病号,便去给他找药去了。翻箱倒柜一番,最后在抽屉的小角落找到一小袋药片。他将药片和温水摆在床头,赵云澜倒也识相,没再贫嘴,乖乖地服药。沈巍就坐在床边,两人一时无话,气氛略显尴尬。

  “你平时都一个人在家吗?”沈巍打破了沉默。

  “我就一单身抠脚大汉,我爸又懒得管我,当然一个人宅在家啦。”

  “那你平时自己煮饭吗?”沈巍环顾四周,却没发现屋里有厨具之类的物品。

  赵云澜面露难色,右手抓了抓本就够乱的头发,支支吾吾道:“沈教授,你也太看得起我了。像我这种人能学会做饭恐怕是下辈子的事了……诶不过你别担心,康师傅的泡面挺好吃的,还管饱。”

  沈巍冷冷地瞥了他一眼,就差没当面给他翻个大白眼。他起身,将堆在床尾的被单扯开,直接往赵云澜身上盖去,连头部也被不能幸免。

  “就该疼死你,好长记性。”

  赵云澜拉扯着被子,只露出个脑袋,用一种可怜兮兮的眼神直盯着沈巍,像是在指责他无情。沈巍懒得理他,转身进了厨房,打算给他熬点小米粥润润肠。而赵云澜则是静静地躺在床上,双手交叉叠放在后脑勺,两眼直勾勾地盯着天花板,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沈教授,现在也不早了,你待会打算怎么回家啊?”

  “我家就在你斜对面。”

  “诶,这么巧啊?可是我好像从来没见过你啊?”赵云澜听到沈巍的话一下就来劲了,一骨碌就从床上爬起来问道。

  “我是最近才搬进来的。近期学校工作比较忙,每天都挺晚回家不太好打车,就想租个离学校近点的房,平时好走路回家。再加上你我出入时间不一,自然就没碰过面。”

  “这样啊……”赵云澜明白地点点头,没再发问,屋里又恢复了平静。

  等沈巍熬好粥后,回头一看,才发现赵云澜斜靠在床头,不知何时已经坠入梦乡。他将粥摆在床头,蹲了下来,凝望着赵云澜。他颤抖地伸出了手,往赵云澜脸上探去。却像是想起了什么,手的动作停顿了一下,悬在半空中,迟迟没有下手。他长吁了口气,最终还是把内心的欲望强压下去,右手无奈地垂了下去。

  他起身,踮着脚,尽量不发出声响,一步步往门口挪去。关门离去前,他半掩着门,留出一小道缝隙,往里打量着床上的人,半晌未动。他垂着头,低声哼笑了一声。

  “晚安。”

TBC.                                                2018.8.4

©
知 行 遠 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