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知舟
主繪圈文圈
cp主:鸣佐/带卡:瓶邪/錘基/盾冬
高三閉關
1 14

咕咕之神终于赶在假期的尾巴填上坑了呜呜呜呜呜呜,这次这个短篇连载也算是比较用心了。尤其是这一篇埋了挺多伏笔,不知道有没有人能看出来。上一篇连载主要是交代相遇原因和赵云澜感情的初次萌生契机,因为篇幅不长,所以感情线和逻辑可能有点突兀,你们懂就行ww最后惯例求一下推荐和红心ww
————————————————————————————

肆 
  雨下的很大,铺天盖地的。
  龙城的冬天很少会下起这么大的雨,而大概又是因为雨落引愁,整个龙城弥漫着沉重的气息。
  被大雨禁锢在家的赵云澜昏沉沉地蜷缩在被窝里,呆滞地凝望着不断滴落在窗檐的雨滴。雨滴落的节奏杂却不乱,像是事先约定好似的,有条不紊地洒落大地。这雨倒是让赵云澜想起一个人——沈巍。
  不知道他现在在干什么呢?
  说来也奇怪,每每自己有麻烦或是需要帮助时,沈巍总是恰好在他身边。即便他本人说一切皆为巧合,但就凭赵云澜每次见到沈巍时内心微妙的波动,就可以断定事情绝非那么简单。那微妙的内心波动赵云澜这辈子就经历过两次,一次是在见到龙城大学招生广告的时候,一次是在见到沈巍的时候。
  反正闲来也是无事,赵云澜一骨碌地从床上起来,爬到床头打开电脑,企图搜寻一些沈巍的资料。
  但是网络并没有预先想的那么神通广大,搜索出来的只有廖廖几条相关讯息,而这些讯息无非就是沈巍在龙城大学的一些履历罢。
  赵云澜自然是不甘心,他一条一条地查阅着。过了半宿功夫,可算是让他找到沈巍曾经用过的博客。他兴致勃勃地点开一看,发现全都是一些没多少人看的学术研究,没什么挖掘价值。赵云澜草草地翻阅了一下,正打算退出的时候,却被他翻到一条短动态。
  “无论在哪我们仍会相见。”
  那条动态只有这短短的一句话,放在一堆长长的学术研究里,显得格外突兀。赵云澜摸了摸下巴,嘴里念叨着这句话,试图揣测出当时沈巍的心理活动。但不知道为什么,当他看到这句话总有种莫名的熟悉感,但是他又实在想不起来倒是是在哪里见过这句话,最终他只能断定是自己年轻的时候到处转发夜来非说说的时候无意间看见的。他嗔笑着:“原来像沈教授这种正经人也有非主流时期啊。”
  在赵云澜还在思索着那条动态的时候,电脑屏幕闪一下,而后便是一片漆黑。起初赵云澜还以为是这破电脑又坏了,但当他打算起身找工具维修的时候,才发现周边也是一片漆黑。他一时没反应过来,差点被自己房里到处乱堆的盒子绊了个狗吃屎。赵云澜打电话询问了物业才知道原来是雨下太大停电了。他靠着手机微弱的光,翻箱倒柜一番也没找到备用蜡烛。随着手机最后一格电的流逝,赵云澜暗骂了一句。忽然,他像是想起了什么,缓缓抬起头,向对门望去。
  
  伍

  因为是下雨天,所以沈巍很早就回到家。正当他写着教案时,电灯里的电流呲溜闪动了几下,继而便暗了下去,他便意识到家里停电了。沈巍倒也不恼,轻轻地放下手中的笔,转过身面对着房间的一面墙,静静地坐着,一动不动。
  忽然,门外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黑暗中的寂静。沈巍只好一路摸黑,去给门外的躁动分子开门。
  门刚打开,沈巍甚至还没来得及看清门外人的脸,耳边便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
  “沈教授!是我,赵云澜。这下雨天的怪容易停电的,我家没蜡烛手电筒啥的,连手机也没电了,这黑灯瞎火的,万一有个磕磕碰碰的你说多麻烦啊,是吧”他顿了顿,身子一点点地往屋内挪去,“你看,要不我去你家坐会,好有个照应?”还没等沈巍回话,赵云澜半个身子就已经在屋内了。沈巍没说什么,安静了一会,最后也同意给赵云澜放行了。赵云澜心花怒放,急忙将另外半边身子蹭进沈巍屋内,生怕沈巍突然反悔。
  沈巍在黑暗中隐约看见赵云澜因高兴而不停抖动的身躯,觉得又好笑又好气,倒也没说什么。
  “我去找找看家里有没有蜡烛,你先自便。”
  “好嘞。”赵云澜倒是满不在乎,完全把这当自个家,瘫坐在沙发上,随口应答着。沈巍没说什么,任由他自己自娱自乐,默默地前去找蜡烛。
 
  陆
  沈巍房子比赵云澜家要大得多,所以沈巍一走,屋子里便静悄悄的,顿感没劲。过了一小会,赵云澜实在觉得无聊,便起身四处走走。他眯着眼,一间间房间打量过去。
   走到走廊尽头的一间房间,似乎是沈巍的寝室。虽说擅自闯入别人的寝室是有点不礼貌,但是赵云澜又没法放着这么好的一个机会不理会。最后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好奇心最终还是占了上风。他搓了搓手,郑重地按下把柄。
  咔哒。
  门没锁,赵云澜心中顿生几分惊喜。他蹑手蹑脚地走进沈巍房间,轻轻地带上门,一切都如行云流水般,就像是事先谋划好一样。
  一进门,一股淡淡的古龙水的气味便把赵云澜包围起来。赵云澜深吸了一口气,古龙水特有的香味像极了它的主人,隐忍而又沉稳。赵云澜环视四周,寝室里东西不多,大多都是备课用的书籍和笔记,一本本分门别类,摞得整齐。相比沈巍的寝室,自己家简直就是垃圾堆,赵云澜不禁暗自嘲讽了自己一番。他四处走动着,最后无意间发现衣柜后藏有一个暗门,他小心翼翼地挪开衣柜,发现暗门后是一间小房间。房间的角落里摆着两个电子烛台,赵云澜举起烛台,凭借着这微弱的光,一点点窥清房间的布局。房间的布置很简洁,只放置了一张单人床,一把椅子和一张桌子,墙上似乎还挂着几幅壁画,在灯光下隐隐约约看出个人形来。
  赵云澜瞅了眼床单,被单和枕头都叠好摆放在一起,走近时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洗衣液味道,看来沈巍平时也会在此就寝。赵云澜又顺着桌子,用手一路抹去,却意外的没有一星半点的灰尘。桌面上放了个盒子,赵云澜打开一看,发现里面叠放着一大摞的棒棒糖纸,什么口味和品牌的几乎都有,而每一张都已经摊平整了再摆放进去。赵云澜有点不解,平时也不见沈巍吃糖,这么多的糖纸究竟是从哪来的,莫不是沈巍有奇怪的收集癖?赵云澜晃了晃脑袋,不再多想。
  赵云澜站得有点久了,腿不免有点酸,便顺便坐在椅子上休息。他坐在椅子上,正对着一面挂着壁画的墙。赵云澜看着那画,颇有几分好奇,举起烛台往壁画方向探去。待他看清壁画后,却愣住了。
  画布有点微微泛黄,显然这副画的年代比自己想象中的久远。画里画的是一个青衣男子,背倚在一山脚处,手里握着酒杯,像是在晃荡着里面所盛的液体。壁画的笔触时而细腻,时而狂放,无法揣测作画者当时的心情。在画作的左下角,写有一行小字“邓林之阴初见昆仑君,惊鸿一瞥,乱我心曲。”赵云澜嘴里念叨着这句话,想必这副画就是那所谓的昆仑君的画像吧,但他总感觉昆仑君这个名字像是在哪里听说过。可是如果这副画仅仅只是画着一个普通男子,或许赵云澜还会就昆仑君这个名字仔细琢磨一番,但是在他看清昆仑君的脸的的那一瞬间,他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没睡醒。
 

  沈巍翻箱倒柜好一阵子都没有找到任何备用手电和蜡烛,最后只好向隔壁大婶借了两截小蜡烛。他点亮了蜡烛,早已习惯黑暗的双眼反而有点不太适应。他眯着眼,打算去找赵云澜,却发现他人早已离开沙发了。他心里咯噔往下沉,他猛地转身,朝寝室走去。
  寝室的门半掩着,他环顾四周,发现赵云澜并没有在里面。他往暗门方向探去,果然,门被打开了。
  他轻轻地推开门,尽量不发出一点声响。他站在门口,看见赵云澜正注视着墙上的那幅画,神情愕然。沈巍靠在门框上,静静地望着赵云澜和壁画里的人,一时间竟有点分不清谁是画中人,谁是画外人。他曾几次想开口叫唤赵云澜,但最后还是忍住了,与其急于赶走赵云澜,不如让这难以见得的场景多持续哪怕一秒也好。慢慢的,他心里那块缺失了不知多少年的空隙在一点一点地填满。他们俩就这样一动不动,默默地注视着自己眼前的事物。
  当赵云澜想起身离开时,却被身后的沈巍吓了一大跳。
  “沈……沈教授,你什么时候来到这的?额那个,对不起啊,我是无意间,无意间闯进来的,我这就走。”赵云澜企图一溜烟跑了,却被沈巍按住了肩膀。他有点疑惑,抬头却看见沈巍两眼通红,眼睑细微地颤抖着,眼角处还有几滴尚未抹干的眼泪。
  “云澜,”沈巍少有的直呼赵云澜的名字,“我好想你。”
  四周很安静,所以赵云澜清晰地听见沈巍无法遏止的颤抖的尾音。他眼神飘忽着,刚好与沈巍炙热的目光相撞,一时间心底竟油然升起一丝悲凉。
  两人就这样四目对视着,最后还是沈巍先回过神来。他意识到自己失了态,便挪开了视线,轻轻咳嗽了几声。
  “蜡烛我给你借来了,没什么事的话你就拿着蜡烛先走吧。”说完,沈巍便打算扭头就走,但是他并没有得逞。赵云澜扯住了他的衣角,力气不大,完全可以挣脱,但沈巍并没有这么做,而像是将计就计,停下了想要离开的脚步。
  “沈教授,你知道我想问什么的。”赵云澜语气平淡却又坚决,像是不得真相誓不罢休。
  沈巍叹了口气,架了架眼镜,“既然我从一开始就选择闭口不言,那么我就不会轻易打破这个承诺,即便是现在也是。”
  赵云澜没有说话,还是用那决绝的眼神盯着沈巍。沈巍犹豫了一会,最后又是深深地叹了口气:“你当真要知道?你可要明白,有些事知道了并不一定就是好事。”
  “说实话,我这个人没什么追求,每天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但是如果我想要知道些什么,我就绝对不会放过一星半点的线索。所以,你要不说,我便自己去查,想要得知真相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
  沈巍低着头,双眼禁闭,像是在不断思索着什么。最后他还是选择了违背当初的坚守,以满足自己的私心。
  从小鬼王和昆仑君的初遇到大学教授沈巍和特调处处长赵云澜的相逢,最后到依旧是大学教授的沈巍和如今却成大学生的赵云澜的再次重逢,沈巍都一字不落地向赵云澜交代清楚。这突如其来的庞大信息量,让赵云澜一时间缓不过神。眼前的这个人就是自己曾经的恋人吗?
  他抬起头,重新打量沈巍。他的神色平静,双唇紧抿,镜片后隐匿着的是隐忍了万年的孤独和只有当赵云澜接近他时才会流露出的密不可宣的爱意。他无法想象眼前人是怀着何种强烈的意念,才能为了自己而默默守候了一世又一世。他的这份爱实在是太重太重了,重得自己甚至没有勇气伸出双手接过。
  “事情的缘由我都全盘托出了。本来就是因为我的自私,才选择让你得知真相,所以我不会再奢求什么。”沈巍侧着身,避免与赵云澜正面对视,“我只是想着,如果能让你知道你身边有这么一个人在背后一直等着你候着你,那我这辈子也算是足够了。”
  沈巍打算起身就走,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留念之感,赵云澜却先一步将手覆在沈巍手背上。他手心的肌肤贴着沈巍手背,手心的温度刺激着神经,直抵心府,让沈巍不由自主地打了个颤。
  “你不觉得惋惜吗?”赵云澜的一句询问直击沈巍的软肋。“你一直在找寻的人此刻就在你面前,你还要端着那副大义凛然的样子到什么时候?”他愤懑地哼了一声,“你我都是人,都有七情六欲,为什么就不能鼓起勇气直面自己内心的欲望呢?我虽然没有从前的记忆,无法填补那些岁月里遗留下来的空缺,但是我所能做到的,就是不让你往后的人生再留有遗憾。”赵云澜将另一只手的手心朝上,往沈巍面前递去,“我愿意拉你一把,把你从无望的深渊里拉上来,可你愿意把手交给我吗?”
   赵云澜闭着眼,等待沈巍做出的抉择。过了半晌,他感觉到手心底有一丝温热在游走着,紧接着整只手便被牢牢地握住,力气虽大却又不至于弄疼自己。于此同时,赵云澜耳边响起了一个熟悉的声音。
  “我愿意。”  
End.                                   2018.8.30

©
知 行 遠 舟 / Powered by LOFTER